張貼
里程

18.38

公里
預估時程

平均速度

0

公里/小時
城市

累積爬升

1100

公尺
累積下降

356

公尺
等級 挑戰勇腳-高級
故宮→擎天崗
至善路也是上陽明山的重要路線之一,從故宮出發,途中經過陽明山腰上最多人的聚落「平等里」,再延伸至冷水坑與擎天崗,不僅是具有自然景觀的路線,也是陽明山3P賽道中的最後1P,可說是遊玩練車兩相宜!
總距離:18km   
總爬升:785m
難度等級:★★★★☆
 

 

楓櫻爭豔

平等里的櫻花巷、台北奧萬大的楓紅、土雞城與創意小饅頭,加上俯瞰山色的景觀餐廳以及碧草如茵的大草原,這條路線的觀光資源相當豐富,再加上坡度落差大的陡峭山路,呈現出故宮到擎天崗這條經典的單車路線,也顯現出陽明山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,讓來過的車友們總是無法忘懷而一騎再騎,還沒體驗過的車友絕對不容錯過,趕緊趁著週休二日相揪親朋好友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單車之旅!
 

路線分析

由故宮博物院經由菁山路上擎天崗,可說是大台北地區相當具有人氣的練車路線之一,其中從至善路三段71巷到冷水坑的路段,更是每年Never Stop陽金P字山道賽事中的最後1P,再加上沿途風景優美、鳥語花香,秋天可賞楓紅、冬天可觀美櫻,因此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車友及遊客相約前往。規劃上選定至善路上的故宮出發,經至善路三段左轉71巷可爬升至平等里,此處附近岔路較複雜注意不要走錯了,爬升至台北奧萬大附近後也可左切菁山路至文化大學,若直走的話也可經冷水坑往擎天崗。

 

路況詳解

路線規劃從故宮出發,一開始的坡度約為3-4%,恰好可當作挑戰前的暖身,進入至善路三段71巷後(左轉),路段急轉直上,多為10%左右的髮夾陡彎,一路連續爬升至平等里後才得以稍做喘息,通過平等國小後,連續下滑約2公里到達永公路500巷,從此處算起到終點擎天崗,便開始進入第二爬坡段,坡度相較先前平等里更加陡峭,尤其是菁山小鎮(已歇業)前高達17%以上的地獄長坡,總是讓許多車友含恨定竿,更加增添此路段的困難度,是愛好陡坡的熱血騎士絕對不容錯過的單車路線!

 

地方特產風味別具

除了文化大學周邊之外,陽明山上人最多的地方就屬平等里了,「Route.3」經過途中不少景點與特色餐廳,從故宮的藏寶、浪漫的洞天法國農莊與台北奧萬大,最後用自然景色收尾,一路上的愜意盡收心底,放寬心騎車,再享受這得來不易的優閒吧!
 
  • 故宮博物院
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
「Route.3」即從大名鼎鼎的台北「國立」故宮博物院出發,此處每逢假日都可以看到滿滿的陸客和上山下山的車友們,對面的7-11便利商店也是許多車友的補給點。對於騎單車的拜客們來說,故宮可能不大適合騎車前往,不過園內的經典收藏以及至善園造景,都值得拜客們一訪。
 
  • 洞天法國農莊

 

 

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42號

(02)2862-3831
座落於陽明山平菁街上的洞天法國農莊,造訪時需注意沿途路牌,需從平菁街左轉(上山方向)彎入一條小徑才可到達。外觀雖然是不起眼的米白色建築,但進入餐廳後便會發現真的是別有「洞天」,佔地廣大具有2000坪大的景觀庭園餐廳,室內設計成具有濃厚的南法普羅旺斯風情,再加上暖色系的燈光,為餐廳增添了不少溫馨的氣息,招牌推薦的烤蔬菜半雞香嫩多汁,十分推薦車友前來品嚐。
 
  • 大樹下小饅頭

 

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9號
(02)2861-2784
經營十多年的大樹下小饅頭可說是陽明山小饅頭的創始店,老闆利用創新的概念,製作出鮮奶、山藥、芋頭、全麥、綠茶、百香果、地瓜、椰子等口味,各種顏色的饅頭瞬間變成藝術品,除此之外店家也提供精緻平價的山野合菜,若饅頭覺得不夠過癮,可以再嚐嚐其他道地食材烹煮的菜色。
 
  • 台北奧萬大

 

 

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0巷13號
(02)2861-9862
每到初秋之際,陽明山的台北奧萬大是賞楓的絕佳景點,因為品種特殊,所以每年都是該季節攜家帶眷休閒的好去處,若不執著楓紅,在春夏之時也是不錯的造訪時機,平日也可以來欣賞這裡的靜謐,流水聲、雙人木屋與楓葉,讓園區內唯美的風景,台北奧萬大又稱為次男花園,因為老闆的名字就叫「次男」,真是跟環境有點跳Tone的名字!
 
  • 19號咖啡

 

 

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31巷19號

(02)2861-9088(不開放電話預約)
「Peace is not a season,it's a way of life.」19號咖啡室內的爐灶上有一塊圓型石板,上面刻著幾個英文字,「和平不是一個季節,而是一種生活方式。」和平與寧靜看來就是19號咖啡館經營的態度,讓客人從頭到尾浸泡於寧靜中,然後在這歐式的環境中越是攪拌迴旋就越香,最後將所有煩惱隨著離心力轉出,一個下午足夠忘憂。
 
  • 擎天崗

 

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246號

(02)2861-5404、(02)2861-2414
擎天崗又名太陽谷,俗名大嶺峙,昔為種茶、放牧區,位於陽明山七星山麓的擎天崗,居大屯山群的中央,地勢平坦草原廣闊,無垠無涯的翠綠草原,就像是一張魔氈般覆蓋著清新的大地,不時還能看見牛隻在遼闊的草原上吃草十分愜意,建議來到擎天崗的車友不仿牽著單車踏踏草皮,呼吸清新的草原芬多精,享受大自然的野外風情!
 
  • 冷水坑遊憩區

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

(02)2861-0036
冷水坑位於七星山東麓,介於擎天崗與夢幻湖之間,為山仔后通往擎天崗草原必經之地,全區屬於窪地地形,原是昔日七星山和七股山的熔岩流堰塞而成之湖泊,後因湖水外流乾涸,湖底露出而成今日之景觀因而得名,海拔高度約800公尺的冷水坑,附近的地理景觀開闊,並設置免費的公共浴池,前來挑戰的車友可以順道前往洗個溫泉、泡泡腳一解身心疲勞。
本文標籤:
本文作者:
留言()